close

本篇為史上最廢一年通過N2心得。
以下言論僅供參考,而且超長的我也不知道怎麼了,請謹慎閱讀小心嘗試。
   N2

  ╭────┬───┬───┬────╮

  │言語知識│ 讀解 │ 聽解 │  總分  │

  ├────┼───┼───┼────┤

  │ 27/60  │ 37/60│ 44/60│ 108/180│

  ╰────┴───┴───┴────╯

 

   N3

  ╭────┬───┬───┬────╮

  │言語知識│ 讀解 │ 聽解 │  總分  │

  ├────┼───┼───┼────┤

  │ 40/60  │ 49/60│ 50/60│ 108/180│

  ╰────┴───┴───┴────╯
分數普普通通所以放前面~

 

——


Q:第幾次考?

 

A:第1次

 

Q:為什麼決定考N2+N3?

 

A:N2太沒有把握了所以想說兩個都報,

殊不知到了考試當天我兩個都還是很沒把握。

然後抱持著不來一千五也都花了的心態還是把試考完了。

 

Q:五十音(平假名及片假名)花多少時間背熟?

 

A:我到現在偶爾都還會看錯,

認真試著背五十音的時間大概只有一天吧(?)

 

Q:學日文多久了?

 

A:大學時候嘗試修過日文一,

但是系上太忙了我上課都在睡覺,

期末考也沒有過,

(因為我前一天才看書,連あ跟お都分不出來),

後來是靠上台報告之類的加分過的。

正式開始學五十音是2015年11月9號開始。

 

Q:學日文的契機與過程?

 

A:
《契機》
被推了2.5次元舞台劇之後就迷戀上了廣瀬智紀,

在2015年11月9號看了弱蟲的轉播,

那一天開始為了追每天寫日記的更開始學日文。

之後想著是不是可以申請交換這樣可以離他近一點,

所以為了避免自己爆修業年限我就休學開始了打工學日文和接案子的生活。

 

 

《過程》

因為我很窮,我是窮學生中專長也賺不到錢家教也不好接的戲劇系窮學生,

加上我很討厭打工,加上我很討厭上課,

然後我更討厭逼自己做自己覺得無聊的事情,

所以我沒有猶豫的就走上了自學的路。


這是我第一次自學,所以我決定上網看一下大家都是怎麼學日文的。
網路上的故事真的超勵志的,

大家都說「超認真的話,一年過N3很合理的」,

然後一年過N2的也大有人在。

雖然是自學但我這麼閒,一定也是可以的!
於是我看了很多很多的教科書推薦,

買了(可能是)自學最好用的日本語GOGOGO這個廣泛被推崇的自學教材,

準備跟上先烈的腳步好好發憤圖強。


日本語GOGOGO是一本還不錯的教材,

我猜大概該有的都有,

如果你是可以看教科書也喜歡做練習的人,

網路上大家的經驗告訴我們這是一個可行的方法。

但我不行。

大概做到第三課結束,

我就已經覺得自己要被那些練習無聊死了。

而且我發現我看了教科書,

然後一兩天後做練習本的時候,

我七八成都沒記起來,

仨?小!

我讓自己快要無聊死,

然後還超級沒效率?!

 

要馬有效率的無聊死,要馬沒效率但很有趣,

這樣的選項出現在我腦中,

然後因為我的記憶力差到可以忘記自己的生日和自己大學的名字,

所以我幾乎沒有懸念的選了後者。

 

這就是一切最廢的開始,我把它稱之為,亂槍打鳥日文學習計畫。


顧名思義就是,沒有計劃。

 

但是既然要打鳥,又要亂槍,

那我一定得有很多很多槍和很多很多子彈了。

這個不難,我本來就喜歡看日劇,也喜歡看2.5次元的舞台,

喜歡到理解不能的生肉也可以看動作抓表情自己爽爽der,

問題是我如何讓自己在微薄的效率之中,

減少空包彈,增加實彈及其命中率呢?

畢竟我到現在為止也都在看日劇而顯然的我並不會日文啊。
為了理解為什麼現在花下去的時間並沒有變成有效的日文能力成長,

我開始搜尋學語言的方法和概念,

比如說和生存相關的東西會比較容易被記得,

或者語言是工具你只能透過使用它來學它,

或者是語言不是知識必須透過訓練才會成長之類的。

 

這裡就只簡短說明對我比較有用的因為再打下去會變成一篇小論文,

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搜尋像是如何在六個月內學會任何一種外語之類的語言學習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QQfVxGxIs
但我沒有只看這個,也沒有完全照做。

然後我開始打鳥。


到這一步為止,我都還沒背完五十音。

我做了很多事情,背歌詞、跟讀、玩日本遊戲app、找文法書來看、找有興趣的日文書來讀、

啃日文漫畫(這個不推如果你很容易掉去看漫畫放棄閱讀文字)、

聽兒歌(比如有一首叫做鬼的內褲的歌,在說鬼的內褲是好內褲,穿著跟老虎打架也可以,

穿個五年十年都不會破,一起穿上鬼的內褲吧!)等等。


莫名其妙的我五十音就大概背起來了。
 

總之就是直接使用語言,

日文背後的文化才是我有興趣的重點。

 


我還記得第一次空耳聽到了歌詞裡的一整句話我還哭著發噗,

說我剛剛聽到了一句完完整整的日文,

每一個字我都聽到了、

意思我也聽到了,

是沒有出現在課本裡面也不靠翻譯我自己聽到的第一句話。


被自己的努力有效果而感動是我最開心的時刻。

 

然後四月的時候我去東京玩了八天。積蓄歸零。
回來之後排了一齣戲走了一趟白沙屯媽祖又內觀一下之後發現自己有一個月的空檔,

就再去日本鄉下當有機農業志工待了一個月。

積蓄再度歸零。
 

很多人聽到我的經歷會覺得這人可以一年過N2一定是因為在日本跟日本人生活。

其實這一個月,我日文進步不少,但不是因為日本人。
我遇到了來自很多不同國家的人,

有些只會一點點日文,有些已經在日本待了一整年,

但有兩個共通點,他們都不是日本人,而且他們都在學日文。


和你學著同樣語言的別班同學會是你的好夥伴!


首先,太難的詞他們自己也用不出來,

所以接觸得到的就會是日常用得到的,

其次,他們的語速比日本人慢得多,所以聽得到。

再來,就算是程度再差的人也總會知道一些些我以前沒有學到的東西,

他總是有可能說出我不知道的句型或者單字,

而且越初級的人,同樣句型出現的頻率就越高,

一段對話下來自然就會記住了。

最後,很重要的是,他們有口音,

要記住正確發音除了記住正確發音之外,

就是聽得到錯誤發音和奇怪的發音,

和多一些口音的人聚在一起的話,

就可以更快地辨識出正確的樣子。

所以說雖然到了日本,

但我的日文大多還是跟外國人對話學的。

日本人說的太多太廣又太快,

要可以真的因為跟日本人對話日文變好,我還早了好幾個月。

(說起來我去日本反而英文進步超多的,有點日語化就是了)


回來之後我上網找了一些語言交換對象,

然後約了幾個出來,大概是一週會一一兩次的頻率。

但語言交換只是一個動機跟使用機會而已,

想要憑藉一週一兩次總共三四個小時就成長什麼的是不太可能的。

 

 

 

Q:何時開始認真準備?
Q:如何準備?

A:大概考前一個月,我今年最大的案子結束之後,就十一月了,我認真意識到要考試了很緊張。然後覺得喔我已經亂槍打鳥很多了所以現在做題目補足我不足的基礎吧所以買了很多試題。然後大概一個多禮拜之後我又回到剛學日文的無聊的要死又沒有效率的心情,甚至更糟。因為我是討厭考試到考試的日子都會身體不適的人,已經超越心理上的討厭了。所以我很快地就回去了廢廢的只挑喜歡的做的學習模式。

 

 

 

Q:那聽力呢?

A:我會去聽NHK,語言交換也是一個管道,但主要是看日劇。
先把字幕遮起來,然後一句一句聽,

就算聽不懂也跟著念,念到可以發出一樣的聲音,一樣的語氣。

如果你想要或需要,再看句子和翻譯。

我會把喜歡的句子抄下來,有時候會直接抄段落。
不過最大的重點就是,

真的聽得到那是什麼音,然後發得出來。

意義什麼的下次或下下次再聽到或者該知道的時候就會知道了,

另外如果他的正確樣子跟他聽起來的樣子只能選一個的話,

我會選聽起來的樣子去練習。

然後,我不會為了聽清楚而慢速播放,

要嘛去找語速符合耳朵的人,

要嘛把我的耳朵和大腦的守備範圍變大。

慢速播放會讓語言變得很奇怪,

輸入這麼奇怪的東西是有害無益的。

我個人也偏向不要聽話講太慢的人講話,像是教學錄音帶,

因為那會讓語言沒有情感,意思是這項工具並不在被使用狀態,
以我個人來說,這種東西會被視為無用的資訊然後超快就忘記了。
所以有故事的東西對於我練聽力來說是好的,
尤其是這個語言在傳遞情感,
所以下次遇到情感很厚他講每一句話都可以聽到這句話的表情的人或影片時,

他一定是你練聽力的好夥伴。

這樣可以理解為什麼動畫印象深刻吧,很多人都自稱俺了吧。

 

Q:用了哪些書、模擬試題、報章雜誌?

A:日本と日本人、掟上今日子の備忘録、平成氏日本語學習N4、日檢完勝500題N5N4、擬聲語擬態語、日本語文法ハンドブック
但是我呢,全部都沒有唸完~
當開始覺得這本書無聊了就會換別本玩,

他們都是好書不過我更喜歡在網路上或者app裡面亂看文章。

不過參考書以外我還是會慢慢看完拉。大概。

 

Q:考試當天開始前作了什麼複習?

A :沒有,我太討厭考試了所以整天都在假裝今天沒有要考試是來玩的,

所以看了youtube上隨便找的日文影片假裝自己超悠哉。

 

Q:言語知識、讀解來得及寫完嗎?

A:恩,都還有很多時間。我有先解讀解,

然後一遇到好像有問題的就先擱置,沒有讓自己被同一題卡住太久。

一段車輪戰之後就知道答不出來的就是答不出來吧。

 

Q:聽解部分,檢查題本前有先翻閱後面的答案嗎?

A:沒有吧要這樣喔?!

 

Q:為什麼言語知識最低分?

A:啊哈,因為我沒有再背任何單字和文法啊。

知道的單字都是書上劇裡遇到過而且有印象的,文法也是一樣的道理。

但短期之內就這樣吧。
是說五段動詞我也沒有背過但是,最近好像也錯得越來越少了日本大叔說的。

 

Q:其他要補充得

不會到會的距離其實就是去會他。

在自學裡面學到最多其實並不是日文,而是因為我要自學了,

我必須要理解自己一切的習性和怎樣的東西對我的腦子是有效的怎樣的會無效等等。
 

我發現自己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在活自己的人生。

 

我把我的人生交出去了,花了錢去學校就覺得學習就交給老師好了,

買了書就覺得自己好像已經做了一些什麼。

加入了社團卻常常因為要讀書所以不練習。

但其實我真的在做的只是敷衍而已。

會這麼討厭考試可能也是因為非常非常害怕失敗吧,

好像如果考試的結果不好我就完全失去了價值一樣。
 

但是我從來也沒有辦法好好面對自己的生活。


所以去找補習班找書找老師找教程找學習心得找成功的人的說法,

但我好像其實是在要找一個失敗的合理理由,

可以輕鬆的說出失敗的不是我的說法。

最後我什麼都不敢真實的去面對,一直在逃避,

就算學到了新東西也沒有覺得快樂,

因為我根本沒有嘗試去跟他們在一起,去理解,或者去想,我還可以做什麼。

 

但不會到會的距離其實就是去會他,

就算我在自學的過程裡面一直撞牆,不懂的也很多,

到現在會發生的誤用還是多到一個爆炸,

但我確實因為和這些東西相處了更理解日本,

更理解日本人的邏輯,更理解我自己。

 

好好面對現在在面對的東西,

而不是他背後得目標和分數,

這是我自己這次學日文的心得。

 

——

感謝看完了這一篇極長的自學一年N2考取心得。
我想沒有什麼意外的話並不會有N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