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大家好!
就在前兩天,在漫漫長長的等待之後,
我終於在得到了來自學校助教的消息——我去御茶之水女子大學當交換學生的申請通過了!!!!!!
兩百萬個開心阿!!

我要去日本當女子大學生了,可以去看劇阿看劇阿看劇阿了!
(腦子裡只有看劇了XDD)
 

因此在接下來的幾篇文章之中,我會陸陸續續整理一下我申請時的得各種流程和各種準備。

希望看這文章,有想要去日本當交換學生的人們也都可以順順利利進行!

這篇來說一下下我自己的各種心路歷程~~~

==

我是怎麼決定要去哪裡的?

我念的是北藝大戲劇系,主修表演。
這一次即將要去交換的學校是位在東京的御茶水女子大學,
稍稍熟悉日本的人可能會知道御茶水女子大學其實是一間名校,
而且這間學校呢

並沒有戲劇系!!
並 沒有 戲劇系!!
並    沒有  戲劇系!!

具體一點說,這間學校並不是一間藝術大學,沒有任何藝術相關學科。
因此在要提出申請的時候我猶豫了非常久,
有和北藝大締結姐妹校約定的另外一間學校是位在京都的京都造形藝術大學,
我自己一項對於藝術大學有別於一般大學的自由風氣非常喜愛,
藝大學生們的各種奇思異想也總是深得我心~
因此在一開始要決定到底要向哪一間大學提出申請的時候我真的超級猶豫的!

因為網路上查了很久都沒有辦法下定決心,
我的日文能力當時也好像還無法蒐集到夠多的資訊。
於是就決定採用最簡單粗暴的方法(一如我一貫的風格)

『殺過去看看!』

是的就是直接殺到現場去。
簡直就是神經病一般的做法~

但是其實日本這麼近,
一年飛個一次兩次也不用多少錢,
認真一點存一下錢基本上也是不會太困難的。(就是窮很久這樣)

關於我的探勘之旅,們。

我分別在去年的四月和七月的時候各去了一趟東京和關西地區。

探勘的重點是:
交通
物價
劇場分佈
環境氛圍
演出數量

因為我是戲劇系學生,想來日本也是被日本舞台所吸引來的,
所以對我來說有戲看真的會加很多分~~~

 

京都造形藝術大學——關西之旅

關西之旅是三十八天,期間我為了學習語言順便去農家當了wwoofer,大概只在京都呆了三天。
京都真的是美到翻過去的一個地方!
但京造大沒有宿舍、我想看的很多係到關西會去大阪演,但交通好貴!、
京造大的戲劇系交換學生要有用日文演戲的能力(不可能啊我才學兩年只是個小嫩嫩),
不然京造大內也有一些美術系的展什麼的,
我有看到不少我很喜歡的作品,
要是我語言經濟許可的話搞不好就會申請這邊了呢。

御茶水女子大學——東京之旅

東京是八天之旅,我去了一些小劇場比較多的地方、
看了一齣偶像有參演的舞台劇(好爽的觀劇經驗)、
看了一齣多摩美藝術大學演劇社的公演。
東京真的是劇場滿發達的地方啊!
禮拜四到禮拜天幾乎天天都可以有戲看,從便宜的小劇場到要抽票的大演出都有。
小劇場多到炸出來啊!!!
大劇場也多到炸出來啊!!

古著店也多到炸出來啊!!

後來就因為御茶之水女子大學有宿舍、不那麼要求語言能力,
另外我問了去交換過的同學(就是現在也成功在日本就職的ELLY),
聽說國際交流生的文化體驗活動非常多,就這樣決定申請這間學校了。

 

為了申請交換而休學、和我無緣的獎學金們。

認真算起來我已經大六了,
我是延畢半年才發現延畢了也可以申請交換的,所以查了一下規定。
休學時限是兩年,延畢也可以延兩年(四個學期),
但大多交換需要語言證明,日檢一年又只考兩次,
所以我一共休學了一年半,取得日檢資格然後向學校提出申請。


不過因為我回台灣之後剩下不到一年學籍,就不能申請教育部獎學金了
(要申請教育部獎學金得要交換回來之後綁一年在學校才行)
如果你是跟我一樣的北藝大戲劇系學生,也許可以考慮早點把畢製做完,也要提早申請交換喔~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北藝大一年只收件一次,要申請的學弟妹們還是提早準備比較好喔~
說起來國交中心好像也沒有太支持過我的申請,
畢竟對面沒有戲劇系他們有點不理解我到底是要去幹嘛的XDDD

 

另外如果有查到JASSO的這筆協定交換獎學金啊,
因為御茶水女子大學交換學生審核結果出來的時間就已經是六月初了,
所以完全趕不上四月截止的JASSO。

多存點錢比較實在囉~



我會再寫一篇關於御茶水女子大學的介紹之類的。
以及我提交申請的內容。
希望可以幫助到有想要申請交換學生的同學們囉:)

arrow
arrow

    阿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